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协会动态
浙江供应链协会“走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时间:2019-12-31 10:50:24] [点击:1743] [分类:协会动态]

11月8日下午,为推进产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与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浙江供应链协会组织众多实体企业高管、物流及供应链领域的实践家、高校及研究院学者等前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学习交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女士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嘉兴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共享实验室”进行参观讲解介绍,并带来“产业互联网趋势洞察与实践创新”主题分享。此外,浙江供应链协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为浙江和长三角的产业集群转型赋能,共同打造供应链创新示范企业。

浙江供应链协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供应链协会会长许建华致辞

浙江供应链协会会长许建华致辞表示,与长三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的合作具有三方面的战略意义。首先,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转型战略选择上要正确,战略选择正确就要理论上搞得透有高度,要和未来结合,站得高看得远,这方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专家智库资源可以帮我们明确战略方向。其次,长三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成立三年来,在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依托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的优势资源,与浙江供应链协会优势互补,积极推动产业供应链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为协会企业提供全面、创新、深度的转型提升服务。最后,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供应链专业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贡献。与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合作,为浙江供应链协会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和智库服务。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女士围绕“产业互联网趋势洞察与实践创新”进行了主题分享。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方面,王玉荣女士分析解读了从双创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和供应链金融等国家相关政策,以及区块链等互联网新技术在不同产业、应用场景下的应用。王玉荣女士指出,区块链正在从数字货币领域加速与各行各业进行创新性融合,为各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赋予新动能。
在实践创新方面,王玉荣女士重点分享了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团队的实践探索典型案例。例如辽港打造“港粮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供应链节点企业到产业链集成服务转型;产业龙头企业陕煤集团通过打造煤炭生产性服务业平台“煤亮子”实现裂变式增长;区县特色产业集群建宁种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种业的数字化种植、管理与销售,为整个种业产业降本增效等。
此外,为了将产业互联网研究知识转化进一步推进实践创新、解决产业互联网转型中的人才结构性缺失,王玉荣女士介绍了“产业互联网创新领袖计划”。通过整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AMT研究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等专业资源,汇聚头部力量、头部资源进行全方位赋能,百位专家/导师团队——兼顾“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深度,帮助学员实现“理论+实践”的系统提升、“培训+游学”的实践落地和“全方位”的生态资源对接,培育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和领袖人才。

长三院”与“嘉兴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共享实验室”参观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在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直接推动、大力支持下创建起来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组建。长三院率先提出“七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并带头深入探索实践,将“政、产、学、研、金、介、用”七大创新要素在一个平台上实现深度融合、高度集成,达到了协同创新的新高度。旗下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致力于以“理论研究+实践示范”双核驱动,全面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域创新服务体系。

依托长三院在“政、产、学、研、金、介、用”方面的强大资源和实力,嘉兴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共享实验室助推实体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共享实验室为参观者展示产业共享平台、大数据应用、共享云服务等先进的技术资源与案例标杆,参观代表可看、可听、可互动产业互联网的前沿动态,启发多层次多维度创新,进一步促进企业间数字化转型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