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国内资讯
AI+3D打印,给医美带来新想象
[时间:2023-08-23 17:33:53] [点击:195] [分类:国内资讯]

近年来,国内医疗美容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传统医美行业的瓶颈也开始显现。“术前沟通靠嘴,术后效果靠想象”,因医患沟通不畅、手术预期偏差引发的医疗纠纷屡见不鲜。

这也造成了很多纠纷。例如近期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女子在北京某整形医院做双眼皮手术,术后该女子觉得未能达到想要的效果,隧将医院诉至法院……

整形手术中,消费者普遍倾向于面部整形,其中较热门的是鼻部整形。据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医美机构市场竞争态势及企业营销模式分析报告》,医美行业手术类项目中,鼻部整形消费最多,占45.4%。

但目前市面上的鼻面部假体均为批量生产,实际上,在手术过程中,医生还需要现场雕刻,不仅考验医生经验,还会大大延长手术时间。

而AI与3D技术的结合或可改变这一模式,其能提高术前沟通效率、手术准确性以及植入体适配性。

“如果通过三维扫描对求美者面部进行全方位的扫描,获得1:1还原的三维头模,然后把该头模建模,再通过AI分析设计手术方案,最后通过3D打印个性化植入体。因为该设计过程是即时的,医生与求美者可以随时交流,可大大提升患者术后预期;此外,还能减少医生雕刻时间。”大族三维总经理梁树栋向记者表示。

AI与3D颠覆传统整形行业

因看中了医美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大族三维从2012年开始转型医美赛道,这十年来见证了中国医美行业的飞速发展,目前中国的医美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

与此同时,大族三维也发现传统医美在医患沟通、整形材料、求美者预期差异等方面存在局限,希望借助其在工业和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科研积累,助力医美行业数智化发展。

在材料方面,目前鼻子的整形材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硅胶,使用广泛,也相对安全。但其弊端在于不与组织相容,容易晃动;此外,强光照射时会透光。

另一种材料是膨体,又称聚四氟乙烯,其弹性较小。其优势在于与跟生物相融,固定,且不透光。但其缺点也于此,该材料材质类似于口香糖,刚开始嚼的时候会膨大,但随着时间推移会收缩,由于人体的组织可以进入该材料的微孔里,材料的收缩会带动鼻子收缩,容易变成“猪鼻子”。

另外,因为膨体孔径仅有20微米,组织细胞可以长进去,但负责消炎的巨噬细胞进不去。如果反复发炎需要取出膨体,且因为它跟组织长在一起,很难取出,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在此背景下,大族三维做了“超体”。超体是以硅胶为主要原材料,在硅胶假体上用激光打孔形成的产品。“当产品上有孔的时候,组织会长进去,但是又不是跟假体长在一起,相当于螺丝钉,起到固定的作用,可解决硅胶晃动和透光的问题,相较于膨体也更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搞定”了鼻植入体材料,但为满足个性化需求,医生需要在手术过程中现场雕刻,不仅考验医生经验,还会大大延长手术时间。

借助于大族工业出身,在耗材生产线,软件,以及相关渠道优势,大族三维在3D扫描设备的生产,以及三维整形设计软件等方面具备优势,能够批量生产,降低成本。

AI与3D技术的结合或可改变这一模式,其能提高术前沟通效率、手术准确性以及植入体适配性。

如果通过3D扫描对求美者面部进行全方位扫描,获得1:1的三维头模,然后把该头模建模,再通过AI分析设计手术方案,最后通过3D打印个性化植入体。

AI和3D扫描、打印技术可以减少医生雕刻;此外,因为该设计过程是即时的,医生与求美者能随时交流,可大大提升患者术后预期。

渠道+落地为未来方向

未来跟医院的合作方式是什么?梁树栋表示,其免费给医院提供三维扫描软件、整形设计软件、假体定制软件,以及3D打印设备,但通过耗材赚钱,因为耗材可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AI核心要素是数据。

在医生参与鼻型设计的过程中,数据就会留存在大族三维给医院提供的软件上。随着量逐渐增多,就形成了中国的鼻型库,众多医生的丰富经验也会汇集于此。

除了To B的业务外,大族三维还想做一款针对C端的APP。随着网络日益发达,消费者可在网络上可以获得各种医美知识,能够给自己做初步诊断,但苦于缺少工具。因此,其希望研发一款相关APP,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便能进行诊断,然后APP会个性化推荐项目,以及推荐附近的医院和医生。

开发这款APP的主要目的在于引流。其实,目前行业有两种医院,一种是直客医院,例如美莱等,主要靠打广告、直播等增大品牌效应来获客。

另一种是渠道医院,其一般开在高档写字楼的楼上,客人很难找到。渠道医院客人最主要的来源是美容院输送,这就需要给美容院分成。例如做鼻子,医院一人收3万,美容院也需要赚3万,消费者就要付6万。

“我们想做渠道,类似于新氧,但我们有落地,未来会结合3D鼻面部打印技术,目前还在研发中。”梁树栋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族三维想做渠道,但该赛道逐渐内卷。随着美团、阿里、京东等纷纷进入医美互联网市场,医美机构和求美者并不是非一家不可。

以在垂直医美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新氧为例,2022年,与新氧APP平台合作的中国国内医疗美容机构约7000家,而另一边,美团平台已经入驻了11000多家医美机构。2022年新氧营收同比下滑25.7%,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为6560万元,其中核心业务信息服务营收下降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