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国常会提出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
[时间:2023-10-16 10:44:57] [点击:166] [分类:行业资讯]

知识产权行业迎来政策利好。10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会议强调,“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充分挖掘专利价值,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

    就此,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10月11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专利密集型产业既是稳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产业,也是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关键引擎。当前,我们追求技术和创新以求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就需要更多知识产权等战略性资源的协助和配合。”

    从提升专利成果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

    会议表示,“要从提升专利成果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更加注重从现实需求中凝练科研问题并进行攻关,建立健全有利于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的制度安排和激励政策,着力打通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堵点,进一步优化市场服务、培育良好生态,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郭一鸣告诉记者:“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意味着专利发展的侧重点将从重数量逐步转向重质量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专利成果的转化,提升竞争力,进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报告(2022)》显示,《“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工作任务,预期到202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3%。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告显示,2021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4.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占GDP的比重达到12.44%。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官员在今年1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呈现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特征,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述官员还表示,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美欧在2022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4%,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13%;欧盟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7.4%,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11%。与美欧相比,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潜力还很大。

    数据还显示,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近年来稳步提高。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创五年来新高。其中,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48.1%,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较2018年提高3.1个百分点。

    不过,与发达国家的转化率相比,我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业界人士指出,专利转化率不高的原因,包括专利成果的质量和含金量不高、专利市场诚信体系存在缺陷等问题。

    由此,在业界看来,针对这些问题,此次国常会通过的《行动方案》,要求“从提升专利成果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

    有机构称,会议提出要从提升专利成果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以更好地发挥专利的价值,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并优化市场服务,培育良好的生态。这一举措有望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科技成果的社会经济价值,对中国未来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重要民生工程

    此次会议还提出,“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重要民生工程,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要把发展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采取倾斜性措施支持农村地区扩大服务供给。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正成为全社会面临的紧急且重要的课题。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居家养老无疑更受青睐。以北京为例,目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仅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这种情况下,就要求包括助餐在内的配套服务必须跟上。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要求“街道社区负责引进助餐、助洁等方面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社区组织引进相关护理专业机构开展居家老年人照护工作”。

    由此,在温彬看来,“此次国常会专门就发展助餐服务提出行动方案,是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事项的一个重要举措。从落实角度看,需要从需求侧改善消费环境,从供给侧强化要素保障,并且可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