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国内资讯
让更多外资企业扎根中国
[时间:2023-08-17 14:42:19] [点击:98] [分类:国内资讯]

核心观点: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对于不少外资企业而言,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随着一系列稳外资举措落地见效,我国吸引外资将呈现量质齐升的态势。

眼下,吸引外商投资正在积势蓄能,有望焕发新活力、开辟新局面。

从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到研究缩减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推动外资项目落地到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近期,各地各部门一系列旨在促进外商投资的部署举措接连推出,动作频频。在此基础上,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促进吸引外资稳中提质再添重磅利好。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逆全球化加剧、地缘政治紧张以及保护主义倾向从贸易向投资领域拓展等严峻外部挑战。中国作为外商投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须积极应对这一局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在这样的时点,出台更大力度的综合性稳外资政策,必要而且重要。

让更多外资企业坚信中国始终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更有意愿、更有动力、更有信心投资中国、扎根中国,我们有十足的底气。首先,中国经济现在仍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动力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中国202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0%,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速就会上升约0.3个百分点。其次,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完备的产业链优势。一方面,14亿多人口、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工业体系齐全,产业链体系完备,产业配套能力较强,并且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这些都将为外商投资中国提供广阔空间、澎湃动力和美好前景。

再有,就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同时,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旨在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比如,“为外商投资企业的外籍高管、技术人员本人及家属提供入出境、停居留便利”,“为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建立绿色通道,高效开展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出境安全评估”等,是为了提升投资经营便利化水平。又如,“加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先行先试力度”,“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等,则是为了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资金攥在外商自己手里,投不投、往哪里投,当然得由其自己放眼观察做比较,谨慎理性做决断。毋庸置疑,中国的比较优势、中国多年来在吸引外资上近悦远来的良好态势,以及中国打开大门、优化环境、让外商安心放心在中国发展的诚意,人所共知、共见,也一定会成为更多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扎根中国的信心之源、动力之源。

对于不少外资企业而言,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稳外资举措落地见效,我国吸引外资将呈现量质齐升的态势。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市场兼具高质量与增长潜力,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扎根中国就意味着选择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