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浙江资讯
全民参与,为亚运减碳
[时间:2023-08-10 11:19:30] [点击:84] [分类:浙江资讯]

“我选择的是电子票,不仅能节省邮寄纸质票的费用,还可以获得一次抽取电子纪念票的机会,以及一次门票转送服务或订单转售服务。”最近抢到杭州亚运会足球比赛门票的沈女士说。在杭州亚运会门票销售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电子票。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也在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为落实杭州亚运会绿色办赛理念,杭州亚组委于2022年4月提出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的目标。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亚运会碳中和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深入实施亚运会绿色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量;对一些不能减少的碳排放,通过单位和个人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碳普惠等方式进行碳抵消,最终实现碳中和。

对杭州亚运会这样一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来说,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并不容易。据了解,亚运会碳排放核算范围包括场馆建设和改造、场馆赛期运行、组委会办公,以及观众、运动员等群体交通、住宿、餐饮排放的温室气体,共有13个类别。为保障碳中和工作的科学规范和社会公信力,杭州亚组委委托第三方单位对碳排放量进行核算,并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独立机构开展评价。

实现亚运会碳中和的重点是“减碳”。杭州亚组委开展了绿色场馆建设、绿色能源供应、绿色交通升级等8个专项,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以亚运场馆为例,布局规划时,优先使用既有场馆和体育设施资源,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新建场馆仅12个;设计施工中,编制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优先采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场馆运营管理中,通过使用绿色电力、新能源车、新能源机械等方式,减少碳排放量。

那么,对于不能减少的碳排放,杭州亚运会如何进行碳抵消?当前,各地各单位积极参与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碳抵消捐赠,截至目前共有45家单位参与,合计捐赠106.8万吨,类型包含碳配额、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普惠和国际认证的碳信用。

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捐赠的垃圾分类项目减排量就是其中的一种碳普惠。公司通过APP或小程序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并按照一定的方法学换算成相应的碳减排量,经过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核证机构核证、省级相关部门论证、省碳普惠减排量登记系统备案后,相关减排量就可以用于活动(会议)碳抵消。

碳普惠项目开发,不仅丰富了亚运会碳抵消类型,也推动了减污降碳协同、公众参与和生态价值转化。这些都得益于省级相关部门出台的《浙江省用于大型活动(会议)碳中和的碳普惠减排量管理办法(试行)》和上线的碳普惠减排量登记备案系统。相关办法和系统,也将成为亚运会碳中和工作的制度性成果。

此外,公众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碳抵消。比如在支付宝搜索“亚运碳中和”,进入“人人1千克、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界面,点击“马上助力”参与亚运碳中和,目前该项目已有1亿多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