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浙江资讯
挺进数字化改革深水区 实战实效从何而来?
[时间:2022-04-27 11:26:36] [点击:338] [分类:浙江资讯]

2022年是浙江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大战大考之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须持续攻坚、取得突破。

数字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大战大考,改革如何在实战中取得实效?总结一年多来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和经验,各地各部门仍须聚焦重大任务和需求,持续推动系统重塑协同高效,进一步强化“大脑”建设等改革新领域,推动重大改革成果落地。

找准着力点

聚焦重大现实需求

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在于解决问题、塑造变革。

突出实战实效,意味着数字化改革必须向难而行,直面重大需求,迎接困难挑战。

迎接杭州亚运会,是当前浙江的重大任务。今年以来,在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下,我省推动亚运智慧服务保障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以“亚运在线”为手段,上线工程在线、任务在线等场景,建立量化闭环、高效协同的亚运筹办工作体系,努力实现亚运安全稳定、风险管控、高效智慧、一体联动。

以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今年,我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

从这些重大需求中找准着力点,数字化改革就能撬动全方位各领域的改革。

比如,我省通过打造“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有效撬动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通过打造“一个执法监管大脑”,设置协同指挥、监管检查、处罚办案、执法监督等4个核心业务模块,推动行政执法变革性重塑、闭环式管理。这进一步解决了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分散、协同不畅、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形成了“1+8”行政执法队伍体系。目前,全省精简执法队伍439支,推动全省八成以上的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不断深化。

勇闯深水区

推动系统重塑高效协同

要使数字化改革真正经得起实战的考验,各部门须推动系统重塑、高效协同,打破过去各自为政的局面。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涉及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多跨协同的“硬仗”。浙江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造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有效解决疫情防控管不准、管不严、管不细、管不快等难题。

在数据驾驶舱中,来自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7个省级单位的14类数据汇集于此。数据流整合提升业务流、执行流、决策流,一条条明确的防疫指令,把有限的防控资源高效地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推动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化管控,推动管控能力快速提升,实现疫情防控快响激活、多跨协同。

3月以来,该应用已在全省200多起疫情实战中使用,支撑19.5万工作人员在线协同作战,实现“三区”快速精准划定、密接次密接人员高效管控。

涉及多跨领域的变革,往往都是改革的深水区、难啃的硬骨头。而这正是数字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如今在浙江,居住证办理、生育登记等“关键小事”,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轻松办理。“关键小事”改革取得实效的背后,是浙江围绕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推动的一场系统性的重塑。

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围绕一些民生事项办理烦、难、慢等堵点问题,我省通过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将原来分散在15个部门的50项便民服务事项集成到一个应用中,实现民生“关键小事”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

智能增效能

强化“大脑”建设

去年通过改革,已实现所有核心业务数字化的省市场监管局,最近上线了市场监管大脑。市场监管大脑综合集成算力、数据、算法、模型、业务智能模块等数字资源,已具备一定的分析、思考、学习能力。

算力可以部分替代人力,智能可以大大增加治理的效能。“大脑”建设是今年数字化改革要重点探索突破的领域。它也是构建数字化改革能力体系和动力体系的重中之重。

“大脑”不同于单个的应用,而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一部分,是支撑多种应用的能力集和动力集,为系统重塑提供支撑、形成能力。这意味着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深入,“大脑”将更加智能化、智慧化,进一步赋能实战,破解传统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省正在打造“系统大脑+城市大脑”的体系构架。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以及基层治理系统都将建设系统大脑,11个设区市则建设城市大脑。

接下来,在全面实现支撑核心业务运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还将提升“大脑”的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推动全量归集,强化多维集成,推动赋能跃升,加快探索各领域“大脑”建设的新路径,着力提升拓展各领域“大脑”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