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浙江资讯
浙江经济一季报系列述评:纾困畅链,政策靠前发力
[时间:2022-04-27 11:17:08] [点击:342] [分类:浙江资讯]

日前,一笔15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及时退达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开了,心里踏实多了。”该公司负责人陈卫说。

800多万市场主体是浙江经济的“基本盘”。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肌体”才会健康。今年一季度,“三重压力”和疫情冲击下,浙江广大市场主体直面挑战,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展现出良好的经济韧性。但与此同时,不少市场主体也面临着困难加剧的巨大挑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瞄准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心之所盼”,浙江早谋划、早出手,在新年伊始便率先出台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同时,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

非常之时,浙江有非常之策。结合经济形势不断变化,浙江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纾困政策。

非常之时,浙江更自我加压。通过进一步畅通减负纾困政策直达机制,让减负的真金白银加速到账。今年一季度,浙江已完成企业减负580多亿元。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少生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特别是部分企业,因关键零部件生产刚好在疫情相对较重地区,接连陷入困境。围绕畅通物流、稳链畅链,浙江连续出台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保障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正常运营、保障港口集装箱运输畅通等多个专项政策。今年一季度浙江货物运输量、货物周转量,仍分别同比增长5.9%和9.4%。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助企政策出手快、招数多、力度大、精度高,为浙江一季度经济的“稳”提供了有力保障。

充分肯定一季度成绩的同时,浙江更高度重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当前,企业急盼纾困畅链的呼声仍然不少。部分制造企业因核心部件集中在上海、苏州等地,库存供应告急;受疫情冲击的餐饮企业也期盼着能出台更“解渴”的稳企政策,渡过眼下难关。

听清呼声、认清形势,才能提高后续政策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纾困政策将继续靠前发力。记者从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了解到,新一轮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纾困政策已在路上,将尽快送抵市场主体。此外,既有政策也将持续落到实处。当前,浙江正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的原则,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早退快退,帮助改善市场主体现金流。而当前压力普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成为浙江新一轮“三服务”工作的主要对象,应尽可能调动多方资源,为它们排忧解难。

畅联机制将更为及时有效。下一步,浙江将制定出台全省统一的管控政策和查验流程,严格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机制和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机制。同时,加快恢复航空、铁路、港口等正常运营。在打通物流的前提下,浙江将建立“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聚焦重点物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做到“一企一诉求一协调”,尽最大努力帮助重点市场主体畅链稳链。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困难和挑战极大的时期,越是推动更高层次发展的机遇期。一手用好政策红利,一手深挖自身潜力,浙江广大市场主体定将挺过难关,更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