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国内资讯
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快递仓配模式对传统网络快递的冲击
[时间:2017-08-09 10:02:02] [点击:8811] [分类:国内资讯]

目前,电商件占快递业务量约七成,电商平台供应链差异决定不同快递配送模式。网络购物是我国快递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网购产生的电商件规模占比近七成,由于电商平台背后供应链模式的不同,出现以淘宝为代表的网络快递模式(商品以“单件”形式通过集散、分拨发往消费者)与以京东为代表的仓配模式(采用分布式仓储,商品从仓库发出)。
网络快递模式:顾名思义是通过网络的模式,将电商包裹实现揽件-中转-干线运输-中转-末端配送。例如,买家在淘宝进行购物时,商品通常是以“单件”的形式,借助“快递”从企业(卖家)经过多个环节的“集散和分拨”,最终到达到分散全国的消费者。
仓配模式:仓配模式包含了“仓储”和“配送”两大业务环节,仓配模式通俗来说就是将商品直接从仓库发往客户的物流模式。仓配一体化的物流企业一般能做到商品的库存管理、订单处理、出库、配送等作业,代表企业有京东物流、品骏物流、苏宁物流,他们主要服务于自身所属的电商平台,缩短自营订单的配送时间,保证服务质量。还有一部分第三方仓配企业,如心怡科技和万象物流(主要业务为天猫超市仓配,前者侧重仓储,后者侧重配送),发网、北领(主要业务是为B2C电商平台上的大型卖家做仓配)。
综合来看,C2C电商以及B2C平台大部分第三方卖家主要采取网络快递模式,B2C电商的自营产品以及少部分第三方卖家采取仓配模式。以阿里和京东两家电商巨头来看:淘宝基本采取网络快递模式;天猫超市、喵鲜生、京东自营基本采取仓配模式;天猫平台卖家和京东平台第三方卖家则视自身配送需求采取网络快递或仓配模式,目前以网络快递为主。
两种模式,谁更优越?
1. 网络快递总体业务量占比超80%
网络快递是电商快递主体,其中网络快递占比约84%,仓配占比约16%。之前我们已经测算2016年电商快递量约为215亿件,日均单量5800万件,淘宝日均订单量约为3300万单,占电商快递比例达57%,这部分几乎全部为网络快递。再结合其他电商的数据分拆,我们测算网络快递模式的电商快递日均单量达4900万单,在整个电商快递中占比为84%,构成电商快递主体。
仓配模式单量增速高于网络快递模式。通过对近三年的数据分析,我们测算15/16年仓配电商快递单量增速为48%、66%,高于网络快递模式,一方面我们认为仓配模式的业务量基数较小;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的品质消费次数增加,在网上商超、电商自营、品牌类商家的网购次数增加,刺激了仓配单量的增加。
2. 网络快递物流体系更健全
网络快递模式拥有的是网络体系,而仓配模式拥有的是仓网体系,相比而言,网络快递的体系更健全,覆盖范围更广。网络快递企业形成了较为密集的网络体系,建立了转运中心、加盟商、终端网点的配送的物流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县级城市基本覆盖,而仓配网络以仓为节点,以落地配企业构建运输通道,规模和网络密度目前还不高。
3.非标品适用网络快递、标品适用仓配
仓配模式适用于自营电商、货品为标品、单品销量高、客户时效性要求高的情况。目前仓配模式主要应用于天猫超市、京东自营、唯品会,这些都是电商自营的典型。适用的产品普遍是标品,SKU单品很少,单品销量很高的商品,例如家电、3C、爆款商品。由于销量很高,高流转,相对库存成本很低,仓库运营复杂度不高。通常适合分仓管理,靠近客户,就近配送给客户,客户响应度很高。
网络快递适用于开放式第三方电商平台、货品为非标品、单品销量低、客户时效要求相对不高的情况。非标品SKU很多,单品销量较低的商品,例如服装、食品、日用品等等。由于销量低,品类多,相对库存成本很高,仓库复杂度高。难以进行分仓管理,适合单仓发全国,由全国性网络快递公司统一递送。
4.网络快递履单成本大幅低于仓配
网络快递的成本大幅低于仓配成本,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网络快递企业具备全网络的规模效应,同时仓配的成本中包含了很大一部分的仓储固定成本,因此在成本上,网络快递模式具备明显优势。
网络快递的平均履单成本在5-7元之间。网络快递主要由异地件和同城件构成,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异地件和同城件业务收入和业务量,可以测算网络快递的平均收入,假设网络快递的毛利率为30%,可以推算网络快递的平均履单成本,根据我们测算,网络快递的平均履单成本在5-7元之间。
仓配的履单成本在13-19元之间。2016年,京东的履单费用为209亿,非虚拟订单量为15.9亿单,平均每单的履单成本约为13.15元。因为总订单量中包含了部分采用快递发货的第三方卖家的订单,因此京东的实际自营订单的每单仓配成本在13元以上。同样的,唯品会的物流配送主要采用仓配模式,2016年唯品会的单件履单成本为18.2元。
5. 仓配时效与服务质量较高
仓配因配送距离短,因此时效优于网络快递。仓配通过全国网络化分仓,缩短配送距离,大幅提高配送时效,尤其可以解决双十一、双十二、等订单洪峰订单压力。例如,天猫超市当日达”和“次日达”的妥投率一直保持在98%-99%。京东提供“211”限时达服务:上午11点前下单,晚11点前送达;晚11点前下单,次日上午11点前送达。 而网络快递企业的时效一般在72小时。
仓配企业主要由电商自营物流和专业第三方仓配企业构成,服务质量优于网络快递。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在电商物流服务质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京东、唯品会、天猫,即自有物流的京东的配送服务质量最好,同样发力自营物流的唯品会紧随其后,天猫位于第三。可见,自营仓配对提升物流配送质量和快递员素质方面占有优势。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数据也能印证这一事实,自营仓配的京东物流申诉率较顺丰、通达系网络快递企业低。
电商快递,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1.网络快递为主体,仓配模式增长较快
网络快递具备覆盖区域广,价格便宜灵活便利等优势,长期内仍为电商快递主体,占比将保持在80%以上。目前以顺丰和通达系为代表的网络快递企业建立了密布全国的快递网络,形成了与电商共生的生态关系,仅淘宝产生的网络快递订单就占电商快递的56%,因此网络快递长期内仍具备增长的内生增长动力,保持电商快递主体地位。
仓配模式具备库存管理能力强、订单批量处理速度快、时效性高等优势,未来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难以撼动网络快递为主的电商快递格局。仓配的增量主要来自两方面:1)综合B2C平台上的大型品牌商家。B2C平台大型品牌卖家会因日益增长的销量和管理要求而选择仓配。 2)同城O2O的快速兴起。根据罗兰贝格预测,2015年我国同城O2O市场规模为3560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10503亿元,年均增速达24%。目前,国内同城O2O以外卖餐饮为主,同时,商超、鲜花、蛋糕等品类的配送量正在快速增长,而同城的配送模式主要采取仓配形式。
2. 新生代消费者崛起,多样性需求依赖网络快递
新生代消费者崛起,网购朝多样性、个性化的消费模式升级。当下18-35 岁的中国消费者正蓄势待发,有望取代出生于上世纪50、60、70年代的消费者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根据波士顿咨询预测,新生代消费占比将从现在的 45%激增至2020年的53%,年轻一代中国消费者比上一代的消费能力更强,网络购物热情更高,网络消费经验更多,消费力将达到上一代消费力增速的两倍。
目前淘宝80%的用户都是35岁以下,其中24岁以下的90后用户比例高达三分之一,根据淘宝基于阿里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网络时尚消费趋势报告》,中国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全局性的消费升级革命,新生代中产消费者正在崛起,消费者经历满足日常需求的朴素消费时期,泛化消费的时尚启蒙时期,日前正在朝着第三阶段的时尚升级时期迈进。
消费结构决定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将被激发,这部分需求依赖网络快递的支撑。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2016年消费者网络消费的研究数据,中国网购消费需求重点偏好“服装配饰、家居用品、个护美妆”等,这些消费品类以多样性和个性化为主,未来个性化需求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个性化需求决定了商品的非标品属性,需要网络快递的支撑。
3.网络快递企业向仓配渗透
在最近几年物流和快递行业的发展中,互联网零售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客户对快递、快运、仓储等服务的一体化要求逐渐增多,集仓储和配送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将成为物流和快递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
快递巨头上市后发力仓配,提升仓储能力,加快建设仓配一体化转运中心。以韵达为例,韵达在17年4月公布的定增方案中提出重点建设7处转运中心(集快递、快运和仓配一体化多种功能),为后续布局云仓、商业等新业务打下基础。快递企业通过将转运中心的分拣区域和仓储结构针对快件特性、仓储需求以及运送时效进行区分改造,可以有效的利用原有的转运中心空间。快递企业有望在仓配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即使部分电商快递转向仓配模式,网络快递企业同样能承担仓配服务,守住客户源。

仓配企业以电商自建物流为主,以服务自身电商平台为根本,向网络快递拓展市场空间有限,其余第三方仓配企业市场较为分散。目前仓配物流企业规模较大的是京东物流、唯品会自营的品骏物流、天猫超市合作伙伴心怡科技等,这部分仓配企业依托自身电商平台,迅速做大规模,虽然京东与唯品会均已将物流板块独立,向社会开放,但是由于传统快递企业深耕多年,网络快递市场相对集中,因此后进入者的市场空间有限。第三方落地配市场行业门槛相对不高,已经初步形成社会化外包格局,小规模的仓储企业进入门槛不高,但规模增大后复杂度增加,目前市场格局较为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