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浙江工商大学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14-05-21 10:21:01] [点击:17574] [分类:通知公告]

浙江工商大学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物流工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方向)

一、培养单位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有章乃器、骆耕漠等著名校友。学校拥有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文学、法学、理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予权,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资格。在校学生33400余人。2006年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简称信息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目前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六个本科专业。教职工112名,专职教师97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占75%,博士80%以上。实验设备3000多万元,年均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学院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平台:

n  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

n  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n  一级学科硕士点:软件工程

n  博士培养方向:企业管理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系统

n  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n  浙江省A类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n  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团队

n  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团队

n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n  国家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n  浙江省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

n  浙江省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实验中心、软件工程实验中心

 

二、工程硕士专业领域介绍

1、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方向)的优势研究方向

电子商务技术:开展面向海量商业数据的智能电子商务、数据挖掘与可靠性、基于Web的智能信息处理等研究,为现代零售企业、物流企业等提供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协同商务等高性价比的智能信息处理方案。培养电子商务平台构建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技术、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移动计算及云计算:面向云计算技术、3G/4G技术及移动应用,研究从云服务平台到移动终端各环节的部署、实施、管理、系统分析、软件架构和开发等相关工程技术。培养具有云计算服务端和各类移动终端技术开发能力的实用型工程师及项目管理高端人才。

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组网、安全和隐私保护、标准化及互操作等支撑物联网实施和应用的关键技术。开展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商贸和物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培养具有电子商务与物流复合能力、具有物联网环境下供应链设计及优化的能力和物流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的综合能力的人才。

数字娱乐与计算机动画技术:为电子游戏行业培养具备较强的研究、设计与开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要求掌握数字娱乐与计算机动画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学习方式是从实际研发项目中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研究计算机图形、数字图象、人机交互、模式识别和流媒体等的处理技术、算法研究及其应用研究。以地理信息系统(GIS)、移动增强现实等行业为主要应用领域。培养能够利用相关技术进行虚拟现实和多媒体产品的设计和开发能力的专业人才。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针对智能监控、工业自动化、消费及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中的需求,研究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平台、嵌入式应用的实时处理算法及嵌入式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视频多目标跟踪、人脸识别、三维实时重构以及传感器网络等。培养的学生具备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

2、物流工程专业领域的优势研究方向

物流网络规划: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复杂网络理论、遗传算法和元胞自动机等算法,对物流网络结构的特征、演化、优化、构建等进行较全面系统的研究,以建立高效的企业物流网络体系和区域物流网络体系。

物流建模、仿真与物流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系统建模和仿真理论、运筹学、计算数学等方法,使用Flexsim、Arena、乐龙等软件,整体规划和分析企业生产物流系统、配送中心、仓储中心、港口集装箱堆场、物流信息平台,并建立仿真模型。

供应链协同与调度:运用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应用博弈论、运筹学、智能优化与信息化技术,解决企业生产及流通企业以及物流服务领域的供应链协同计划与调度、服务供应链、物流外包与供应商管理等问题。

应急物流:运用优化理论、数据挖掘和案例推演分析等技术方法,立足我国应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物资管理发展的现状,对应急资源配置的关键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研究。

三、报考条件

1、报考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方向)工程硕士的考生:

报考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须本科相关毕业并具有本科学士学位,不受毕业年限限制。

2、报考物流工程硕士的考生:

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或者2010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人员。

四、招生领域和计划

招收领域

代码

2014年招生人数

计算机技术(含电子商务培养方向)

085211

50

物流工程

085240

50

五、工程硕士考试科目和考试方式

1、考试科目

(1)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

(2)复试(专业课笔试和面试)。

2、考试方式

(1)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GCT考试,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取得的GCT成绩一年有效。考生只可选择1个培养单位报考。我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GCT成绩合格分数线。GCT考试的命题及阅卷工作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统一组织。第二阶段,达到我校规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的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绩,申请参加我校自行组织的物流工程或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我校自行安排第二阶段的报名工作,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2)参加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需填写《2014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样表见附件)。

考生可直接登陆我校研招网:http://yjszs.zjgsu.edu.cn/yzb_zhaosheng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cie.zjgsu.edu.cn,查询第二阶段考试的相关事宜。

我校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复试结果决定是否录取。

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

GCT考试

考生取得GCT成绩

(GCT成绩一年有效)

达到浙江工商大学GCT入取分数线

参加第二阶段报名

参加浙江工商大学物流工程或

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专业考试和

相关测试

填写《2014年参加在职人

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第二

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

录取


第二阶段复试中的笔试部分,考试科目为:

(1)物流工程专业领域:物流管理与技术,复习参考书为:《物流学概论》,崔介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版。

(2)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方向)领域:C语言程序设计,复习参考书为:《C语言程序设计》,何钦铭,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版。

六、 考试时间

1、2014年全国联考于10底进行。考生入场考试时将核验准考证、身份证件(具体时间和地点详见准考证)。

2、第二阶段复试时间为2014年12月左右(具体时间和地点另发通知)。

七、 报名安排及汇总要求

(一)报名方法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

(1)6月中旬,现场咨询报名。现场咨询报名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到指定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

(2)考生在6月底7月初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样表见附件),

(3)在7月中旬期间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
      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至现场确认点,由工作人员核验,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鉴别仪验证报名信息,并拷贝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数码照片文件(持护照者除外),本人在报名系统打印生成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二)资格审查

考试成绩发布后,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将《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我校研究生院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图2 报名及资格审查流程

网上报名

现场确认

资格审查

报名咨询

 


 

 

 

 八、培养方式和学制

1、培养方式与年限

(1)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一般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在职学习形式,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阶段集中授课,其中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学位论文(设计)课题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作岗位上完成论文(设计)。

(2)委托培养,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关系等,工资、福利待遇、医疗费用等均由考生所在单位承担。

(3)学制:2.5年,最长不超过3.5年。学员成功完成学业后,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浙江工商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2、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方向)工程硕士学生应修课程包括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必修课23学分;选修课程11学分。学位论文2学分。总体学分不低于32学分。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方向)工程硕士具体课程设置详见表1。


 

表1 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必修课

英语

32

2

 

 

工程数学(运筹学)

32

2

 

 

程序设计方法学

32

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自然辩证法

32

2

 

 

软件工程

32

2

 

 

算法设计与分析

32

2

 

 

信息安全技术

32

2

 

 

软件项目管理

32

2

 

 

计算机前沿技术及应用系列讲座

16

1

 

 

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

32

2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32

2

 

 

选修课

IT企业考察(实践)

16

1

 

 

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

32

2

 

 

跨境电子商务

32

2

 

 

云计算技术讲座

32

2

 

 

数据挖掘技术

32

2

 

 

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实践

32

2

 

 

真实感图形学及应用

32

2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实现

32

2

 

 

 

学位论文

 

2

 

 

 

物流工程硕士学生应修课程包括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必修课22学分;选修课程11学分。学位论文2学分。总体学分不低于32学分。

物流工程硕士具体课程设置详见表2。


 

表2 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必修课

英语

32

2

 

 

工程数学(运筹学)

32

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自然辩证法

32

2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资源管理*

32

2

 

 

人力管理*

32

2

 

 

运输管理*

32

2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32

2

 

 

电子商务技术(英)

32

2

 

 

国际物流(英)

32

2

 

 

选修课

物流信息系统

32

2

 

 

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

32

2

 

 

物流工程考察与实践

32

2

 

 

物流工程专题

32

2

 

 

生产运作管理

32

2

 

 

文献检索与论文导写

16

1

 

 

 

学位论文

 

2

 

 

 

九、录取办法

录取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和确定。我校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含复试)自行划定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

十、收费标准

学费22000元/人,(不含教材费、考前辅导费、GCT考试等相关费用)。

 

2014年工程硕士招生简章.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