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更多

网站首页→企业简报
阿里巴巴与通创智慧物流联手共建第三方物流服务标准评价体系
[时间:2011-10-17 13:59:55] [点击:18199] [分类:企业简报]

    10月16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浙江通创智慧(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在在北京举行的2011年首届中国物流文化节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基于阿里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标准评价体系,来提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为阿里巴巴用户及广大工商企业提供选择优质物流服务商的依据。

    目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传统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变过程中,不同服务方式的物流企业逐步成长壮大。但从总体看,“小散乱”的服务业态并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改变,专业化程度较低,信息化水平不高,内部管理系统混乱无序,物流服务质量相对低下,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因素无法满足工商企业多样化的物流需求,同时也影响着物流企业专业化物流服务能力的提升与规模化发展。

    对于快速发展的物流业来说,制定统一的“物流服务标准化评价体系”对促进行业规范有序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浙江通创智慧(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将依据工商企业对物流服务的专业化需求,联手打造第三方物流服务标准评价体系,来协调上下游之间的各种利益关系,同时整合各种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目前阿里物流平台整合了货运、仓储、配送等各类型的物流企业,提供在线发货比价、在线下单、及时运输和售后保障等一站式物流服务,辅以保险、金融等各类增值服务,拥有在线查询运价、运费估算、在线查询网点、在线下单、以及物流跟踪信息查询等功能。客户可免去电话询价等麻烦,以最短的时间在该物流平台上,寻找到性价比最高的物流公司,迅速下单。目前,阿里物流平台上已积聚了德邦物流、天地华宇、新邦物流、佳吉快运、大田陆运等20多家专业物流公司,整合了全国50万条线路,拥有上万个物流网点。该平台的安全保障服务健全,所有物流公司接入物流平台必须缴纳一定保证金,阿里物流保障客户第一时间得到赔付。依托于阿里巴巴中文站7000万海量会员,该平台发展态势迅猛,截止今年9月,该平台运费在线交易金额突破两亿元。

    “通创智慧物流”是一家专业从事物流行业咨询和物流资源集成的专业的第四方物流公司,有多年的物流园区规划、运营管理经验和丰富物流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咨询经验,在物流行业有较大的影响力,与全国的物流公司都有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合作,“通创智慧物流”将作为“红娘”,引进更多的物流企业入住阿里物流平台,与阿里物流平台共同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

    国内著名物流实务专家、通创智慧物流咨询研究机构董事长赵成锋认为,为工商企业提供满意的物流服务商,需要建立一种物流服务标准评价体系,并进行动态化管理,同时工商企业在选择优质物流服务商时,在阿里巴巴与通创智慧共建的公共物流服务平台上一查便知物流企业的服务等级。赵成锋认为,公共物流服务平台通过服务标准的建立,将对促进物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撑,物流信息平台通过核实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项目,同时进行动态化的管理,用标准去及时监督、检查、评价物流企业的服务内容,并跟踪反馈服务质量。

    阿里巴巴物流平台总监方勇表示,与通创智慧物流公司的合作,是双方的优势互补的体现,共同建设的物流服务标准化评价体系将对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享受到价格低廉、时效最快、网络最全、运输安全的性价比高的专业物流服务。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要求,阿里巴巴物流平台负责产品研发、平台运营、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推广、品牌推广等。通创智慧负责平台咨询方案、服务标准评价体系的搭建、物流企业筛选等,双方共同对物流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评价与动态跟踪。

    基于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的物流服务标准化评价体系的建立,将对评估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质量优劣状况提供了依据。同时,通过第三方物流服务标准评价体系的应用,对提高物流行业竞争门槛,提升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水平,破解中国物流行业的顽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